「资料整理」谭子理的儿子谭述轩,“称翩翩佳公子者,一时无两”


发现一点点谭纶长子谭河图(字君出,号述轩)的内容。刑部尚书董裕文集里,提到了这位谭述轩“恂茂颖敏”“悦礼乐,敦诗书,祛浮竞躬樸素”,谭郎俶傥“在金吾中称翩翩佳公子者,一时无两”。美名远扬,“襟度灑灑,有襄敏遗风”。xs😂美名传得让长辈们都知道了,好奇平时同伴们会调戏他么()

发现华点,谭子理的故人们觉得他像故友,总是关注勉励他要再像一点更像一点。

doge「你不要这样子,这样就不像他了」


“二三大老①谓君,象贤②宜登崇膴,而君承以谦抑授之”,“二三大老益谓君,象贤上君之功,而进之秩秩……”

附①大老:指某一方面负有盛誉之人;或指资深望重的大官。②象贤:谓子孙效法先人的贤德。

而且董裕写给他的文很大篇幅都在围绕谭子理展开“一代伟人,竖震世休烈”,偏题作文写得很溜hhh是大老们的集体代餐文学。


年少的翩翩佳公子发现这些叔叔伯伯们对自己好,是在透过自己去看另一个人→白月光替身文学(bushi)尤其白月光还是他父亲,谭述轩再听到有人说其子肖父“有襄敏遗风”,他内心emm……

谭子理·戚元敬·谭述轩其实代入这个剧本很可。

以下是胡言乱语。三十年死生至友的后人,少年鞍马适相宜,在将军心里映照出和故友从南至北从初遇到暮年不可追的往事。并且戚帅有一个孩子叫戚报国,谭述轩也给自己的一个孩子取名谭报国,完美撞思路奇妙联动(最后谁又成了谁不可追思的白月光,手动狗头.jpg

朱绳缚天狗,白羽射旄头。

新佩将军印,初成甲第楼。

绮罗诸院夜,鞍马五陵秋。

惟有如霜鬓,令君览镜愁。



●小补充,还有看到一些其他地方在说坛子狸相关内容的时候,也顺便提了一下他的两个儿子。

收集刊刻《谭襄敏公遗集》资料时,知县顾颖泉和同僚故人一起去找河图洛书借录谭子理的书信诗文,写说遇见年已及冠的谭家少年郎“见公子锦衣翩翩”,像一株美树。谭纶过世后,姜宝前去吊唁撰传时写到“又尝见公二子河图洛书,皆玉立”。

可惜谭子理没有能亲眼看着自己两个芝兰玉树的孩子长大成人……



●其他的存档记录~前段时间看二程和吴澄的资料时,碰巧遇到一点点相关内容

吴澄写过《宜黄谭氏族谱序》和《谭晋明诗序》“宜黄谭氏之族,宋末号为盛大,家富而有贵焉”,提到了和他同时代的谭晋明“天才飘逸,绰有晋人风致”,文采“潇洒不尘”。

朱晞颜的《瓢泉吟稿》里也有他,“其风仪,词旨,非直伯仲诸生之间,盖将狭其所有,资其所无,虽前席之问有出乎鬼神之外者,是岂三太息五流涕而已。”


类比茅坤写过的谭父东吾先生,意循“古隐沦道术之迹”;谭子理长孙谭荩伯落拓不羁,像个游侠剑客;还有“夫惟天性贞朗,学力纯至,雪白明莹,与天者游”的谭子理,他们家的风格看起来挺一脉相承的(大雾)

想起谭子理曾经说过的“每下皆有举劾……卿士夫青事嘱托妄肆议评,自非铁作脊梁,真是站立不定”,像他这种风格的人设,其实可以去接武侠乱世剧本或者盛朝末世剧本,放在这些无可挽回的激烈背景里会有一种铁骨倾塌坠入浮尘的悲烈美感……怎么虐怎么来(不是)





评论(15)
热度(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芝姬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