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锦囊」一篇有趣的拟明故事(?)


试图向汤若士和谭子理学习了解一点戏曲相关的知识点…无意中翻到了一篇与明代徐文昭的戏曲杂曲选集《风月锦囊》同名的古言世情小说(疑似拟明背景的小言,有一些跟嘉隆万人物有趣的重合,也许只是巧合当做好玩的代入)……

故事叙事明快情节紧凑,被开篇剧情类似“火烧红莲寺”吸引了好奇心一路看下去,全文篇幅六十四章很快就能看完。


挑一些点简述一下~

女主是鸣珂坊的清倌儿,通透明颖(身世隐藏伏笔)遇到新官上任的男二正欲严办当地稔恶藏奸的宝莲寺,谈笑间的一场谋局,成了女主借机设计脱离泥潭的契机。女主脱籍后成为县衙里的隶皂,名字罗疏香改为了罗疏。男二是以弱冠之龄登科的二甲进士,江西籍才俊,结识共处间二人暗生情愫两情相悦,但他实际上还有一层身份是本省刘巡抚相中的“榜下婿”,据说先前原订有一门亲事但没等他拒绝,女方家惧权就先一步退亲了()

女主乔装从流在刑房供职,在狱中见到了虎落平阳(bushi)的男主,男主是某总督家的小公子,一路打秋风招摇过境,被男二扣了印信关押起来,还给男主父亲某总督上书称抓住一个骗子(海瑞&胡柏奇:操作手法令人倍感亲切)

男主见到这位“清秀如妇人”的新吏生面孔,自报家门意图让对方宽待他最好是能设法放了他,结果被白白坑走了一枚金马镫戒指,气得不行(其实气早了,因为后面女主又在狱中坑了他第二次hhh)男主父亲某总督所辖权力很大,但有高楼危筑之势,当朝皇帝修仙问道,总督府一直设法投其所好为自己铺路(海瑞胡柏奇+帝君,很容易联想到嘉靖朝2333)

男二未过门的(划掉)岳父跟男主父亲是政敌,刘巡抚来视察灾情也是为和男二核实对某总督的罪证收集工作,期间觉察到女主和男二间的不同寻常,私下派心腹调查,男二担心刘家对女主下手,提议女主在岁末封印回籍时和他一起回江西然后以他未仕前的侧室身份回来,这样刘巡抚家不能阻止他们在一起了(这糟糕的主意)结果毫无疑问地被女主拒绝了,再后有“密置别室”之议(谭子理&戚继光:一些似曾相识的套路)

年后,刘巡抚返任时把家眷掌上明珠刘小姐也带来了,刘小姐办堂会请戏班子邀女主作陪,实际是为轻慢女主让她上台唱戏。堂会当日女主着绛红色妆花缎裙,戴翠羽明珰盛装临台,这场脱籍前旧艺的重演也是情感的转折,天平重新加码,最初的悸动隐忍缱绻但在现实问题面前难以安置,女主和真命天子男主间的感情也渐渐明朗了。男二因和女主的事触怒了刘家影响了赈灾粮食下放,刘巡抚也欲借机拿捏他的傲骨。

快捷键一键省略很多复杂曲折的剧情

故事的最后,男二决意放手成全男女主,在府衙放火伪装意外把搜集到的某总督罪证都烧了,但朝堂局势不可逆转男主父亲某总督还是被弹劾罢职,罪名累累如贪墨钱粮欺君罔上,最终入了诏狱。据言总督府曾经坐拥金山银山,流水席上的一道菜都价值不菲(幻视某位总督,不是)。男主流放辽东后女主一路相随相伴达成两人间的he结局,两人对手戏很美好,男主人设也很有意思奇趣脱俗。番外里男二升任南直隶松江府知府,声名远播,某次宴席上遇到一个令他有些许触动的歌姬但终不似先前意中人,这时他对女主罗疏的感情也淡化了,听闻他们携手相许的故事佳话只剩惆怅,或许在他心里仕途是比感情更重要,也算是求仁得仁了。

挺有意思的一篇古言小说,用语遣词也蛮有明代feel

补充一个华点😂男主一直在追更连载中的《gold瓶梅》,故事背景很有嘉靖朝的氛围了,女主身世其实也和这本书有一点点关联。



→以下是跟小说关联度不大的发散联想

●因为这篇故事里刘小姐是山西巡抚家的权门闺秀,女主恰好姓罗,男二又恰好是江西籍还是二甲进士,不由联想起某谭。

谭子理继妻刘氏就是高门大户家的千金,初娶的夫人早年大约在他登科后过世,《耳食录初编》称刘小姐父亲看中这位年轻后生跟谭父商量结亲,甚至不要彩礼。延庆民间传说里也流传一则谭子理被岳父看上成为选定的乘龙快婿,跟中山王徐达玄孙女定亲的故事。《抗倭英豪传》里他又被另一位将门世家的名阀千金相中,这位贵胄淑媛是曹国公李文忠后人。

xs感觉谭某人似乎一直被人看上,不是被位高权重的岳父看上,就是被名阀千金看上

谭子理的第一个妾室罗氏,没有过多的记载资料,连籍贯也没有,时间线上应该是浙江任官时期娶的(其实资料越少越好发挥想象编故事)。


●小说里有一个情节是贼寇反扑围攻官府时,叫嚣要捉住某个“江西小白脸”😂😂

文官理戎事会有一些艰辛前置条件,墙头们唐顺之谭子理都经历过2333。谭子理自谦“以白面书生谓堪独任”,当初也遇到“诸宿将未相属,方笑公(谭纶)书生弄兵,不知所终”,也许后面被他“尝战酣,刃血渍腕,累沃乃脱”的杀神气质给惊到了,唐顺之也曾经被卢镗戚继光刘显等宿将们报团怠慢,论文官成为沙场文帅的荆棘挑战doge

🐶然鹅刚才的问题又绕回来了,谭子理你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类似榜下婿的稗史和民间传闻呢(大雾)


ps.一脸认真地胡乱总结→嘉靖修仙、海瑞巧治总督府小公子、胡柏奇家世境遇或许有参考借鉴,但其实谭子理相关的点大概是巧合,毕竟他这么冷更何况于十年前(滑稽.jpg)坛子狸:??





评论(14)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芝姬越 | Powered by LOFTER